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学科专业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科研项目 | 党建工作 | 网上画廊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助 
教学管理
 教学监控 
 教学管理 
 成绩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管理>>正文

艺术传媒学院在以艺战‘疫’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2020年03月31日 11:53 编辑: 赵振岭  核稿:   预审人:潮道祥  点击:[]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中,艺术传媒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总体部署,积极把课程思政建设转化为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重要力量,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掘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和生命教育等思政素材,将其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实践之中,在共同战“疫”中办好“思政大课堂”,探索课程思政改革新实践。诸如,霍甜老师主讲《版式设计》课程,在线上教学实践中立足“三好三力”,设计寓“疫”于教、融“情”于教,施行德道教化、教化人心,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求知欲。

把好疫情防控的在线教学,提升课程育人力。越在重要时点,越要责任担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而学期特殊开学季时间又不变的情况下,在这短短的时间内统筹用好社会公共教学资源平台组织实施在线教学,面临着教学组织重建、教学资源重组、教学方式重选、教学管理重立的全新挑战。霍甜老师从“明道”与“立德”、从“育德”与“育人”实际出发,着力推进该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采取使用学习通和QQ群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手段,设计出专业思想、专业知识教育与爱国卫生教育、人文关怀教育、责任担当教育等融通融合的教育教学内容,把疫情防控使命担当的可触、可感、可学、可用思政元素领到了学生“身边”,把理解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白科技创新“硬核”要求学领到了学生“身边”,增强同学们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用明德引领抗“疫”,以“艺”心团结战“疫”。

                                   霍甜老师《版式设计》课程学生课程学习体会

用好抗击疫情的实践教材,强化思想引领力。越在重要时刻,越要强化引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利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鲜活的典型事迹教育引领学生学习成长,让“抗‘疫’行动”成为“育人行动”。霍甜老师抓住“共同抗疫,爱国力行”,积极宣传党和国家防控疫情方针政策,积极搜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典型事迹,从传播与版式设计理论角度,以情育情、以情达情、以情链情,科学分析、回应、解答学生理论期待、问题解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失时机强化思想引领,有效激发积极能量,坚定了同学们的信仰、信念、信心,引领学生用明德引领风尚。

                        霍甜老师《版式设计》课程战“疫”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作业过程截图

绘好抗“疫”故事的时代价值,培育实践创新力。越在重要关头,越要求真力行。致敬在这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等英雄,描绘出这个时代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为时代画好像、为时代立好传、为时代明好德。霍甜老师结合课程育人、实践育人要求,结合学院开展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题创作活动、“就业战‘疫’,师生同行”活动,以及学生党支部“线上高质量学习”主题党日等,在课程实践训练中还专门安排了疫情防控主题海报设计,要求同学们设计一幅或一组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创作作品,既要表达出爱国情、报国志,也要表达出求真与力行。通过“小切入、多层面”,讲好最美“逆行者”抗疫等故事,创作出挖掘爱国主义、制度优势和生命教育等作品,在线上适时分析指导每位同学的创意、图形、色彩、文字和版式的设计,最终编辑出两期“优秀作业联展”电子展,合师青年官方公众号推出。

                           霍甜老师《版式设计》课程作业合师青年官方公众号推送截图

                                        作者:陶梦琪 名称:《中国》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做好课程思政改革,直面时代课题、与时代合拍,是实现课程思政改革的重要途径,增强课程思政改革和立德树人的时效。(艺术传媒学院:夏文玲、唐杰晓)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同学谈】以艺战疫 线上《插画设计》课传递精神力量 下一条:共克时艰 云端战疫 艺术传媒传媒学院积极探索毕业论文(设计)线上指导实践

关闭


三孝口校区地址:合肥市金寨路327号(230061)

锦绣校区地址: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230601)

滨湖校区地址: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238076)

版权所有©  皖ICP备15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