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学科专业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科研项目 | 党建工作 | 网上画廊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助 
教学管理
 教学监控 
 教学管理 
 成绩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管理>>正文

集体备课制作微课,资源共享分班教学——艺术传媒学院尝试集约型教学

2020年03月10日 23:27 编辑: 赵振岭  核稿:   预审人:潮道祥  点击:[]

为做好做实“停课不停学”,从学生居家学习实际出发,艺术传媒学院积极探索“集约型”教学模式改革,由“单兵作战”走向“协同战队”,由“线下教研”搬上“线上教研”,组织教师按照课程组进行集体备课,协同制作教学微视频,施行资源共享分班教学,走出了“集约型教学”的新路子。

《服装品牌策划》课程是17级服装专业三个班级的平行课程,该课程由姚梦醒、苏斯和张雪3位老师分班联合授课,运用学习通线上授课。三位老师经过商量,决定共同协商制定教学计划统一教学进度,根据各自特长分章节准备微课视频。姚梦醒老师有多年的《品牌策划》课程的教学经验,有她拿出教学计划框架,苏斯老师针对时新案例和视频资料的收集和调整,张雪老师就每次课堂教学的讨论问题、课后作业以及阅读资料进行收集修改和规划。然后进行分班教学。

由于各负责一两个章节,微视频、PPT文件与图片文件、视频动态画面、PDF文档等制作更加精细,包括每一页内容字体和大小设计感更强。另外,根据课程学习需要,她们将搜集最新数字资源并将链接提前发给学生。

也许线上学习教学“讲授”不是最难的工作,最难是怎么指导学生学,有效开展线上讨论,所以作业设计、辅导和评价就显得非常重要。因为三位老师在这方面提前谋划,准备充分,所以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就可以把精力放在线上交流和作业点评和师生多元评价上。此外,对线上教学环节做了细致安排,如在授课平台的讨论区设置了一些的讨论环节,以便提高了学生的课堂活跃度和参与率;利用课程小结带领学生回顾课堂上所学的知识,通过课后作业消化和预习下次课的内容;通过课后相关书籍阅读和回答书中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实现理论讲述、案例分析、问答及互动有机结合。

一切准备就绪以后,三位老师对照“自制的线上课程资源”进行“研课磨课”,统一理念,交流线上教学实施的预想策略和方法,开展了一次“试讲”,进行了“自我培训”。艺术传媒学院拟将服装专业几位老师的做法推荐给其他老师,形成集约增效的线上教学效果。(艺术传媒学院:张雪 姚梦醒 苏斯)

上一条:共克时艰 云端战疫 艺术传媒传媒学院积极探索毕业论文(设计)线上指导实践 下一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不放松,艺术传媒学院实行网上期初教学检查

关闭


三孝口校区地址:合肥市金寨路327号(230061)

锦绣校区地址: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230601)

滨湖校区地址: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238076)

版权所有©  皖ICP备15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