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学科专业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科研项目 | 党建工作 | 网上画廊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助 
党团建设
 学生获奖 
 团学活动 
 党团建设 
 学生服务 
 下载中心 
 学风建设 
 就业创业 
 生活与心理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党团建设>>正文

艺术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探索凝练“三个一”在线学习经验

2020年02月29日 18:16 编辑: 赵振岭  核稿:   预审人:潮道祥  点击:[]

本网讯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艺术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贯彻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落实学院联动开展教师党支部“线上高质量教学”、学生党支部“线上高质量学习”主题党日活动。自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开展以来,学生党支部聚焦“回归本分”,围绕教师“教”改变自己“学”要求,挖掘梳理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线学习好方法、好做法,探索凝练在线学习好经验、好实践,探索形成了“三个一”的在线学习实践经验,推进学生学习方式变革,提高同学们在线学习质量。

探索了一种经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共收集到全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线学习实践体会与心得文稿116份,涉及到4个年级和6个专业,涵括了学院目前在线开课所有课程。经过梳理归纳找出真命题,同时借鉴在线学习知识和理论,探索形成了“预—听—问—读—思—测(绘)”的六步线上学习方法,具体为通过课前预习、在线学习、随堂交流、拓展阅读(模拟)、思考答疑和阶段测试(作业)流程,将学生线上学习与研讨、研讨与实践、实践与创作融为一体,构建起符合专业特性符合学生学习成长的具有文化韵味的无桌椅黑板的空间大教室。如2019级美术学专升本的专业课《外国美术史》,就形成了课前课件先知、教材共享的课前预习,课上内容精讲、随堂提问想结合的引导式教学,课后拓展阅读、笔记共享、教师在线答疑的互助式教学,以及学生作业自主讲解的检测式复习为一体的线上教学模式。

建起了一种制度。落地落细“停课不停学”举措,让在线学习实践经验惠及学院全体学生,让在线学习规范成为一种制度力量,搭建科学的学生线上学习共同体。目前,主题活动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拓向全体学生参与,由党支部党日活动拓向班集体常态化活动,探索建立了由各班班委牵头,班委会每位成员负责收集一门线上开课课程的学习体会与心得,并根据课程线上教学需要,依托“两微一号”,及时同班级同学沟通,适时交流开课课程在线学习体会和实践,不断提高课程线上学习效果的学习制度。同时,在建立和用活制度中也发挥出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2017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由学生党员、班级团支书章媛媛组织,同学们就课程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进行交流,对学习资源进行共享。目前,通过此方式实现了课程物料在线共享、课程软件班内培训、课后作业头脑风暴等线上学习探讨,极大的提高了学习效果。

共享了一种收获。重视共同学习实现共同进步,发挥在线学习制度转化为学习力量,重点突出了“分享、传递、转化”的线上学习方式,即为突出分享学习实践,传递学习经验,转化学习行为,并结合学院办好“合师艺传—在线教学我们这样教”和“合师艺传—在线学习我们这样学”电子专栏,协同专业课老师和学院实践教研室,协同教师党支部党员,编辑“合师艺传—在线学习我们这样学”电子专栏文稿,通过线上班会、班级QQ群、学院官网、学院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加强交流学习经验实践,形成优势互补,达到资源共享,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在全面实施线上教学线上学习进程中,艺术传媒学院探索出“三个一”的在线学习实践经验,学习经验还需探索丰富,学习制度还需完善优化,学习共享还需推深走实。为此,在后期的线上教学活动中,需要加强实践探索,丰富经验内涵,能够让全体学生在线学有收获共成长。(艺术传媒学院:史娌娇 胡亮 张瑜婷 李舒)

上一条:艺术传媒学院联动开展师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艺术传媒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赴安徽博物院开展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

关闭


三孝口校区地址:合肥市金寨路327号(230061)

锦绣校区地址: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230601)

滨湖校区地址: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238076)

版权所有©  皖ICP备15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