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学科专业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科研项目 | 党建工作 | 网上画廊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助 
教学管理
 教学监控 
 教学管理 
 成绩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管理>>正文

线上教学 我们这样教(第一期)

2020年02月27日 14:16 编辑: 赵振岭  核稿:   预审人:潮道祥  点击:[]

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响应省教育厅和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保障学校学生按时投入到学习之中,在学校的领导下,经过前期准备,2月17日,艺术传媒学院各专业开始网上教学工作。线上开学以来,老师们不断交流经验,分享体会,共同为保证教学质量改进“技术”,完善网络资源,优化教学策略方法,形成跨时空的良好教学氛围,其中也有值得借鉴的教学好案例。我们将陆续推出以便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停课不停学”要用新理论指导

韩岩岩

停课——停的是什么?不停学——又该学什么?怎么学?教师如何指导学生学?停课不停学的关键在不停学!非常时期学生不能如期返校,各个学校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网络教学。如果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教师如何进行线上授课上,充其量也只是做到了不停课!不停学的关键在于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进行自主学习。在教学中教师如何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开展网络教学,从网络中选择相关的知识信息,采用零存整取式学习策略,进行自主性学习,建立个性化的知识体系。

受新建构主义教学法启发(此教学法提倡个人导向的系统学习,包括四个关键词:分析、协作、探究、零存整取)。在字体设计课程线上教学中我开展了一系列探究式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活动。为了检验上节课学生的自主学习效果,我布置了两个交叉性分享任务。任务一:请同学们来找茬?通过《字体设计》课程直播和录播视频等相关学习内容,通过学习通平台主题讨论的优势,引导学生们开展线上互评,同学们的讨论非常积极;任务二:要求同学们根据课程资料集的视屏内容,围绕“新冠状病毒”这个主题,在课程中探究式的开展了一系列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活动,让学生把自己的创意性思维分享出来,分享的方式可以是手绘草图、视频、图片等,但一定要求原创,严禁抄袭。学生针对任务二,自主地开展各种线上线下学习,学生在完成任务后进行公开展示和分享各自的成果,我负责提供各种信息资源,引导学生开展在线讨论,最后根据讨论结果作出差异性、个别化的评价,引导学生对活动成果进行整合,那么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就完成了互相学习。课堂氛围也异常活跃!

线上教学最不易的就是教学设计,课程该如何设计才能让教学呈现探究式学习、游戏化学习,达到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智慧教学,需要更多的教学智慧!

韩岩岩老师《字体设计》线上课程教学图片


疫情时期线上网课带来艺术课程新体验

汤瑾瑜

2020年元旦之际,新冠肺炎病毒侵入湖北省并气势汹汹地席卷中华大地,全国上下一片惊慌,全城戒备,安徽省教育厅要求减轻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安排,而学生们的学习并没有因此停止。合肥师范学院因地制宜调整了教学方式,老师们各出妙招,通过网络、电话、手机短信等工具及时发出教学指令,网上授课、个性化作业等各种人性化的举措让学生们在停课期间仍感受着学习的快乐,实现了家校“零距离”对接。

新学期我所教授的一门课程是构图学,这门课程有大量的理论讲解,教授过程中需要与学生频繁的加强互动,来共同探索构图的奥妙。“EV录屏”、“速课”等各种互联网辅助教学工具充分发挥了高效的教学优势。通过长时间的备课,针对课程内容、课程设计、互动环节,反复的进行课程录播,不断调整、多次进行录制,争取将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同学们。

全国都在采用远程课堂教学,为防止网络卡顿、崩溃,我在线上教学期间通过QQ群、微信等即时聊天工具与学生来进行“学习通”和聊天工具的交叉共用,学习通用来学生完成任务点学习和话题讨论,qq群则用来及时提醒并辅导学生更好的使用学习通。

通过线上课堂大部分学生上课积极性反而提高了,大家都在积极参与并敢于提问,而且对于艺术学科的学生来说,将课程的内容随时通过截图、拍照、标注等方式直接发送给老师,可以针对相关知识点展开即时的沟通交流,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深入了解了课程的内容。课堂讨论中的精彩分享和激励辩论也可以进行截屏留存,作为学生们后续进行艺术创作、毕业论文创作的思考素材。

新鲜的线上教学带给了学生和我不一样的体验,但构图学作为非常依赖技法、实践的一个学科,同样需要大量的教学实践、创作实践以及练习。如何在技法训练、创作实践等学生必须学习并熟练掌握环节来与线上课堂有效结合,充分发挥手机绘图软件、短视频拍摄等工具的作用,来完成课程实践练习,将是我和同学们共同探索完成的新课题。

冰泮游鱼跃,和风待柳芳。面对汹涌的疫情,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段“特殊”的时光,耐心坚持,保持学习的初心,梦想终将实现,寒冬终将被愉悦。风雨之后依然会有湛蓝晴空,冰雪消融后必定迎来春意融融。

上一条:“在线如面”,艺术传媒学院积极营造 “线上校园”氛围 下一条:在线学习 我们这样学(一)

关闭


三孝口校区地址:合肥市金寨路327号(230061)

锦绣校区地址: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230601)

滨湖校区地址: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238076)

版权所有©  皖ICP备15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