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学科专业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科研项目 | 党建工作 | 网上画廊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助 
教学管理
 教学监控 
 教学管理 
 成绩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管理>>正文

【停课不停学•同学谈】以艺战疫 线上《插画设计》课传递精神力量

2020年04月20日 09:53 编辑: 赵振岭  核稿:   预审人:潮道祥  点击:[]

以艺战疫 线上《插画设计》课传递精神力量

(听课人:艺术与传媒学院 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二班 孙清华)

课程名称:《插画设计》

授课教师:高煜

学习时间:2020年2月17日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进入了从未经历过的线上学习模式,这对师生来说或许都是一个考验。在不断适应的过程中,我也逐渐体会到网课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渐渐喜欢上了网课。其中,《插画设计》课程最令我印象深刻。

一、初识插画设计

在开始课程之前,高煜老师提前两天将课程的注意事项发给了我们,让大家对上课的流程有所认识。老师也给我们布置了一个小任务:通过查阅、搜集资料,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插画设计,我们对插画设计又有什么样的理解。

我了解到,插画可以对文字内容作形象的说明,以加强作品的感染力和书刊版式的活泼性;而插画设计是指一种在视觉上向观众传达插画题材的“工作艺术”。

二、接触插画设计

第一次课上,高煜老师让我们尝试设计一组关于鼠年生肖的系列作品。大家进行了“头脑风暴”,畅所欲言开展话题讨论,课堂的气氛也逐渐升温。

课上,我们每个人都做了一组关于“我们在一起/抗击新冠肺炎2020全球招贴设计公益征集活动”的海报设计,大家的作品各具特色,也让我备受感动。

有的同学绘制网上所流行的“网红”防护罩,将伞周围环上塑料膜,将塑料桶改装在下面套上塑料膜,表达了疫情面前每一个个体所付出的努力;也有的作品表现了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画面,在人们的勠力同心下,病毒被阻挡在外。疫情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伸出援手,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小爱可以汇聚成大爱,爱和希望的蔓延速度也会比病毒更快。希望每一种爱都刻进了武汉的心脏,也相信0+0=0的清零日终会到来。

还有一组作品名为《消息推送》,在疫情期间,很多人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关注疫情发展的最新情况。在消息栏中,有疫情确诊人数增多的信息,有各地驰援武汉的信息,也有对抗疫一线英雄人物感人事迹的报道。这组作品通过两个完全不同的消息推送栏,表达了希望疫情早日解除,人们的生活能够重回正轨的愿望。到那时,我们的手机也会像以前一样,为我们推送娱乐或体育新闻等轻松愉悦的信息。

除了让大家自主设计主题插画系列作品,高煜老师还会在每周四和周日上午收集大家的过程性作品和完整作品电子版,进行视频反馈录制,之后上传学习通。在视频中,老师详细地讲解了每组作品的独特之处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同学们再参照老师的意见修改完善,对作品进行再次润色。

三、理解插画设计

在高煜老师的课堂上,他总会引导每位同学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也让我们切实明白:作为设计人,就应拿起手中的画笔,用设计师的创意智慧,创作出最能表现我们情绪和思想的公益海报。高老师对我们的每幅海报都细心地进行了分析和指导,告诉我们在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插画的概念以及应用远远不能从传统意义上去加以理解,现代插画呈现出多样化、多风格、多手法并且个性鲜明的发展趋势。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应摆正心态,积极面对,不负每节网课之后老师的辛苦付出和这宝贵的时光。我们每个人都是大时代中的一员,每一个渺小的我们,都要以全心的热爱拥抱这个时代,要以认真的态度珍惜这个时代,停课不停学,就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想起了尼采在《悲剧的诞生》中写道:“就算人生是一出悲剧,我们也要有声有色地出演这悲剧,不要失掉了悲剧的壮丽和快慰。”即使新冠肺炎疫情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也要高举光荣的番号风雨兼程。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同学谈】以艺战疫 线上《插画设计》课传递精神力量 下一条:艺术传媒学院在以艺战‘疫’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关闭


三孝口校区地址:合肥市金寨路327号(230061)

锦绣校区地址: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230601)

滨湖校区地址: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238076)

版权所有©  皖ICP备15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