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学科专业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科研项目 | 党建工作 | 网上画廊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助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艺术传媒学院利用数字网络促进教育实习管理提质增效

2022年10月27日 18:14 编辑: 赵振岭  核稿:   终审人:余洋  点击:[]

2020年以来,艺术传媒学院采取“全员参与‘五个一’(即美术学专业老师全部参加教育实习,担任教育实习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两周进实习点一次,每次组织一次集体听课,每个学生至少听一次课,开展一次双方指导教师参加的微信教研会,写一篇综合报道)”的教育实习管理措施。去年,在此基础上我们进行了改革,用《实习简报》作为特殊的管理工具,不仅使“全员参与‘五个一’”的管理措施进一步得到落实,而且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学生“行动性研究”,并间接地培养了学生管理能力。今年,除了按惯例成立了2022教育实习工作小组举行实习动员会,还将本科生学业导师与实习指导教师统一起来,以便在指导实习的同时指导学生早早确定毕业论文研究方向。

国庆后,由于疫情原因,学生不能进实习点,我们及时制定了“校内实习质量管理暂时方案”和“第八周实习线上指导方案”,充分利用数字化管理方式,运用腾讯会议、学习通、QQ、微信等进行线上实习指导,按实习点在线上集中,定时说课或说课程或无生上课,进行交流,接受老师点评指导,确保学生教育教学技能训练不受影响。

为了保证“线上实习”质量,我们配套制定了“间接制度”。一周结束,每位实习生要提供“线上实习情景图片”或“截屏”,按实习点由小组长收集编制成《实习简报》以做交流和检查。日前,本届实习生第一期教育实习简报已在我院网站上发布。

三年来,我们不断改革管理方式,研制管理工具,提高教育实习管理实效和实习质量,特别是“以报代管”的方式,使我们能够全过程全方位对实习进行指导,能全面全程展示实习成果,成为学生交流实习心得的原地,发表小论文的平台。我们要求优秀实习生重要条件之一是要么写过报道要么被报道过,所以简报也成为了评选优秀实习生的重要“物证”。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和信息工具,探索数字化管理的一整套制度和机制,以适应智慧教学的挑战,不断提高包括教育实习在内的实践教学管理水平和实践教学质量。(艺术传媒学院:孙哲)

上一条:艺术传媒学院举行新一届学生会成立大会 下一条:艺术传媒学院教育实习简报(2022第1期)

关闭


三孝口校区地址:合肥市金寨路327号(230061)

锦绣校区地址: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230601)

滨湖校区地址: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238076)

版权所有©  皖ICP备15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