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学科专业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科研项目 | 党建工作 | 网上画廊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助 
学生服务
 学生获奖 
 团学活动 
 党团建设 
 学生服务 
 下载中心 
 学风建设 
 就业创业 
 生活与心理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服务>>正文

艺术传媒学院:落好“四个着力”,当好学生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2020年02月24日 11:04 编辑: 赵振岭  核稿:   预审人:潮道祥  点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工工作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从工作常态转移到战时状态,扎实有序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始终把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落好“四个着力”,当好特殊时期的学生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从“防控”着力,织密防护网格体系。抓实防控,落地“人盯人”措施,适时建立了“学院—年级—班级—学生”四级网格防控体系,建立起“辅导员—学生家长”和“辅导员—团学干部—全体学生”双线防控机制,将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融为一体,在网格防控体系内推深做实防控工作。全体辅导员从“用”处着力,立即建网用网和管网,创新方式做细做实信息收集“零失误”、信息排查“日报告”制度。全院所有自然班级,通过网格防控体系宣讲《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等,确保每位学生熟知“六个一律”总要求,让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听得见”“看得到”,引导全体学生关注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为真实、准确、及时完成“今日校园”平台每日信息统计及健康打卡,班级实行包保责任制,建立班长、寝室长和普通同学间的密切联系,充分发挥朋辈帮助教育作用,实现了信息畅通,不留盲区。

从“育人”着力,联动开展主题创作。育人导向,联动开展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题创作活动,教师党支部以“线上高质量教学”、学生党支部以“线上高质量学习”为主题党日活动,创新组织育人和实践育人形式。全体辅导员从“育”处着力,协同专业教师,组织动员学生主动了解、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学生投入艺术创作,围绕主题宣传画、普及防疫知识、歌颂先进事迹、鼓舞防疫斗志、消除精神恐慌、传播防控阻击疫情正能量等,以艺战疫、以图达意、以画聚心。日前,已收集到各类艺术作品200余幅,按照分专业成体系推送电子画展,展示出了老师带学生、党建带团建成效。在主题活动中,学生导师和团学骨干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为战“疫”发声发挥积极作用。

从“学习”着力,协同搭建精准教育。回归本分,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等,配套制定了《“新冠”防疫期间教学运行暂时管理办法》,以及新学期首次线上班会的会议要点,落地落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政策要求。全体辅导员从“细”处着力,协同教学秘书和任课教师,指导学生修读通识必修课程、通识选修课程和专业课程,指导学生加入任课教师建立的学习平台。同时,通过开好线上主题班会,重申“八个进一步”要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积极的学习习惯,助推学生精学与精练,助力“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完成好“特殊时期”教与学任务。

从“关注”着力,纾解学生心理压力。强化疏导,将教育引导举措和教育教学资源向特殊群体倾斜,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尊重学生成长需要。全体辅导员从“小”处着力,全天候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帮助和引导学生缓解焦虑情绪、降低压力、消除不稳定情绪,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学习和健康心态。重点是落好疫情防控政策,常态化跟进从湖北归皖学生和“居家隔离”学生等的身心健康情况,纾解学生心理压力;落好资助育人政策,常态化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生的身体和生活,以及线上学习等情况,纾解学生学习压力;落好线上就业政策,指导毕业生及时加入省级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线上交流平台,指导毕业生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纾解学生就业压力。

辅导员虽然不在战“疫”前线,但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第一线,在日常防控和立德树人的第一线。作为学生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关爱就要到哪里,从“面对面”、“键对键”再到“心连心”,同全国人民一起,合力攻坚,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艺术传媒学院:戴玉佩  张瑜婷)

上一条:艺术传媒学院召开线上班会,连线连心共抒爱国情 下一条:艺术传媒学院开好线上班会助力停课不停学

关闭


三孝口校区地址:合肥市金寨路327号(230061)

锦绣校区地址: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230601)

滨湖校区地址: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238076)

版权所有©  皖ICP备15000025号